天涼最愛泡溫泉!新北投、陽明山小旅行,泡湯一日遊這樣玩!

天涼最愛泡溫泉!新北投、陽明山小旅行,泡湯一日遊這樣玩!

大台北有多處泡湯景點,以台北市來說,新北投、陽明山、紗帽山溫泉區都是交通便利的好選擇!

新北投溫泉區

 

搭捷運來到新北投,溫泉旅社、湯屋林立,這裡的溫泉共有白磺、青磺、鐵磺等三種泉質,顏色各異,旅人可以自由選擇,體驗泡湯樂趣。

 

經過溫泉的洗禮後全身放鬆,肚子似乎也餓了,品嘗新北投「酒家菜」正是時候!酒家菜源自1950年代,是當年許多政商名流最愛的下酒菜,排骨酥、紅糟肉、炸芋頭、放山雞、烏魚子、佛跳牆等都是熱門菜色。

 

酒足飯飽之後,不妨前往參觀台灣第一座綠建築圖書館─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散步在書香、鳥語、綠樹環繞的悠閒情境中,別有一番滋味。隔壁則是北投溫泉博物館,在這裡可以認識溫泉鄉的歷史,同時欣賞兼有西洋與日式風格的紅磚建築,享受愜意的一天。

 

 

陽明山溫泉區

 

陽明山被譽為「台北的後花園」,可以泡湯的地點很多,包含陽明山公園一帶、冷水坑、馬槽、焿子坪等四個區域。不同地區的泉質各有差異,共分成酸性硫酸鹽溫泉、酸性硫酸鹽氯化物泉、中性碳酸氫鹽溫泉等三種。無論是哪一種水質,都能帶來滿滿溫暖。

 

泡湯之外,千萬別辜負了陽明山豐富的自然資源,建議先挑選一條步道健行、活動筋骨,享受山林間的芬多精與沿途美景,結束之後再泡溫泉,於裊裊蒸氣中洗去一身疲憊,尤其暢快!

 

舉例來說,夢幻湖步道就是不錯的選擇,從南面的冷水坑登山口進入,一個多小時就能走完,途經生態保護區「夢幻湖」,若幸運有山嵐籠罩,即可見雲霧飄渺、如夢似幻的浪漫景緻。沿著步道前行,還會經過冷水坑公共溫泉浴室和戶外泡腳池。

 

美食方面,由於山區氣溫低、土壤肥沃,蔬菜特別鮮甜可口,山蘇、香菇、山苦瓜、川七、高麗菜、山茼蒿等都是饕客最愛。葷食部分,肉質紮實、鮮美多汁的白斬雞絕對是必點美食,許多餐廳也提供溪蝦、鱸魚等其他美饌。

 

 

紗帽山溫泉區

 

紗帽山靠近陽明山溫泉區,也很接近市區,是不少旅人喜歡造訪的溫泉勝地。行義路附近的磺溪就是火山活動區的範圍,流出的溫泉處於硫磺泉,水溫約為56~80度,光是看著熱氣蒸騰的景象,還沒開始泡湯,就已經覺得暖呼呼!

 

享受溫泉浴之前,不妨先走一圈紗帽山步道,全程只有3.2公里,從北方登山口進入,登頂後再從南方登山口出來,走一趟約需一個半小時。紗帽山步道以石階為主,途中綠蔭成林、生態豐富,幸運的話可以看到獼猴、小蜥蜴等動物,還會經過一些歷史遺跡,就待旅人親自探訪。

 

登頂後可以遠眺大屯山、七星山、小觀音山等山巒,亦可見中山樓、陽明書屋等地,風景秀麗,是健行的好選擇。運動之後,來點放山雞、野菜等美食,最後再去泡湯放鬆,就是一趟完美的小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