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溫泉不能戴隱形眼鏡?泡湯不可不知的7大禁忌

泡溫泉不能戴隱形眼鏡?泡湯不可不知的7大禁忌

時序逐漸轉秋冬,不少民眾趁著天氣逐漸轉涼之際,全家老少一同到台灣各地著名溫泉景點泡湯,藉此解放身心靈,但泡湯其實限制多,到底有哪些眉眉角角要注意?

英國NCSEM-EM(國家體育與運動醫學中心)與羅浮堡大學最新研究指出,泡溫泉的效果跟運動差不多,研究針對騎腳踏車運動和泡溫泉的人,對照兩組消耗的卡路里不僅近乎一致,甚至有助於血糖的控制。

 

溫泉還可讓人體肌肉放鬆、增加血液循環,但愛泡湯的台灣民眾,卻時常在不知不覺中踩到泡湯禁忌,使得健康療效大打折扣,還有可能敗興而歸。以下即為《今周刊》特搜,提醒大家泡湯千萬要當心的7大禁忌:

 

1.  戴隱形眼鏡泡溫泉,易細菌感染

 

許多愛美民眾,會選擇泡湯時配戴隱形眼鏡下水,但曾有位年輕男性因眼部不慎接觸溫泉水,水中含有肉眼看不見的微孢子蟲,使得寄生蟲在鏡片與角膜間齊聚,導致嚴重感染,一天內角膜嚴重潰瘍穿孔,若感染範圍擴大,嚴重還有可能造成失明。同時因溫泉水質、溫度可能會影響隱形眼鏡材質,建議泡湯配戴鏡框式眼鏡。

 

2.  不建議冷熱泉交替泡,三高族群易引發心肌梗塞

 

有些民眾為想把握體驗冷泉、熱泉的各別風情,往往會泡完溫泉、再替換泡冷泉。

 

但糖尿病、高血壓、膽固醇過高患者,就要特別當心,這種方式可能會因冷熱溫差大,導致血管快速收縮、血管負荷不了,可能會引發心肌梗塞或缺血性中風。

 

3.  酒足飯飽後、疲倦、熬夜 都不適合泡溫泉

 

雖然泡湯可解去疲勞,但若是有疲倦、熬夜情形時,不建議泡湯,因為可能會加重心肺的負擔,還有在泡澡間因睡著而溺斃風險;冬天時常會喝點酒、吃點麻辣來驅寒,但若再加上溫泉刺激,心臟可能會負荷不了,容易有中風、心肌梗塞意外,因此一邊喝酒、一邊泡湯也會是禁忌,建議飯後2~5小時後再入浴。

 

4.  泡溫泉前也要做個暖身浴,避免身體負擔過大

 

為避免一下子進入高溫泉水而導致身體負擔,可以先簡單做個「暖身浴」,先把從腳淋起,慢慢往身體的四肢、上半身淋,最後再將溫泉水澆淋頭部。

 

隨後再慢慢進入浴池中,可以用漸進式入浴法,也就是先浸泡至膝蓋、大腿、腰部、胸口,一路到肩膀高度,讓身體慢慢適應泉水溫度,也可避免腦溢血的風險。

 

 

5.  泡湯時間過久反而不利於新陳代謝

 

若浸泡攝氏40度溫泉超過10分鐘,體溫會超過攝氏38度,易導致體內不易運行新陳代謝,因此建議每次浸泡時間不要超過10分鐘、泉水溫度40度以內最好。

 

6.  室內泡湯門窗緊閉才能保溫?當心有中毒風險

 

天氣冷民眾常會選擇室內的溫泉旅館或是飯店,特別提醒,尤其選擇北部硫磺溫泉,要特別注意室內是否通風,以避免硫化氫中毒的情形發生;另外為避免皮膚黴菌感染,記得入浴前可先自備菜瓜布與水晶肥皂刷洗浴缸或泡桶,同時像浴巾、毛巾等個人衛生用品,自備較保險。

 

7.  泡溫泉可以去角質?泡完澡後還要洗澡?

 

由於溫泉水溫高,導致高溫中皮膚中的皮脂容易流失,若是過度搓洗身體,反而會讓皮膚受損。

 

同時,為避免皮膚受到泉水中的酸鹼值影響,醫師建議泡湯後可簡單用清水沖洗,再使用毛巾擦拭,隨後塗抹乳液、滋潤肌膚。

 

以上7大禁忌,可得在下次要出行泡湯前,務必好好注意。
 

這些人不適合泡溫泉》
 

1 高血壓、心臟病、心肌梗塞、循環系統障礙、肺病患者

2 急性傳染病、傷口化膿、急性關節炎

3 開刀過後的人

4 懷孕初期及後期的孕婦

5 年紀80歲以上長者、或是0~3歲的嬰幼兒

6 敏感性肌膚的人

 

 

【2019新春特輯】豐調嶼順 今豬報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