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最強冷空氣伺機發威!食衣住行保暖6招學起來,對抗低溫超有效

入冬最強冷空氣伺機發威!食衣住行保暖6招學起來,對抗低溫超有效

北部近期雨勢綿綿不絕,氣溫又驟降,氣象專家點出跨年夜,可能會是入冬後冷空氣最強的一波,民眾一定要做好防寒準備!從穿衣、洗澡、飲食到作息等6個保暖重點,一次解析,確保在這個感覺很冷的冬天,能健康平安。

 

【衣物】洋蔥式穿法別太緊

 

添加衣物是最基本的保暖方式,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師吳建東建議採取「洋蔥式穿法」,衛生衣、衛生褲等較薄的衣物可以多穿幾件,但不可穿得太緊,以免阻礙血液循環;外層再套上毛衣、外套等較厚重的衣物,就可以有效保暖,也方便穿脫。

 

【洗澡】先從溫熱水開始沖

 

天氣寒冷,民眾喜歡洗熱水澡,但千萬不能讓身體溫差過大。如果浴室、房間皆有開啟暖氣,內外溫差不大,洗澡時適度使用熱水較無大礙,但溫度不必太高,以免造成皮膚乾燥(尤其長輩的皮膚較薄),有過敏、濕疹的民眾也要留意。

 

但若缺乏暖氣設備,導致浴室內外一冷一熱,吳建東中醫師提醒,洗澡時應從溫熱水開始,讓身體慢慢適應,不可馬上沖溫度過高的熱水,以免心血管反應不及,引起昏倒、胸悶、中風、心肌梗塞等問題,尤其老人家的血管彈性較差、腦部功能退化,更要特別注意。

 

另外,冬天流汗機會較少,洗澡時不必過度清潔,肥皂、沐浴乳適量即可,否則反而影響皮膚的防禦能力。

 

 

【飲食】澱粉供能量不能少

 

民眾喜歡在冬天吃熱食、喝熱飲,但食用溫度過高的飲食容易燙傷口腔和食道,尤其年長者對於溫度的反應較不敏銳,選擇溫熱的食物即可。

 

飲食的選擇上,可以適度增加蔥、薑的攝取量幫助保暖。另外,吳建東中醫師表示,也要兼顧蛋白質和澱粉類食物的攝取,因為老人家的身體組織修復較慢,而蛋白質是構成人體組織的主要物質,別忘了補充足夠的蛋白質。

 

蛋白質的來源包含各種肉類、魚類、豆類,以中醫角度來說,羊肉的溫補效果較佳,牛肉其次,但羊肉爐、炒羊肉等料理也要適可而止,若吃完以後口乾舌燥,就表示已經上火。

 

澱粉類食物提供能量,也是寒冬保暖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以少量多餐為原則,以保持能量的穩定供給。冬天尤其不要餓太久,以免血糖過低,引起頭暈。

 

飲料方面,建議還是以溫開水為主,水分若攝取不足會使得血液濃稠,影響循環和心血管健康。

 

 

【室內活動】30分鐘起來動一動

 

末梢血液循環較差,容易感到冰冷,吳建東中醫師提醒,平日在家記得多活動手腳,雙手不時握一握、起身走動,連續坐臥的時間不超過30分鐘,每半個小時就要起來動一動,以免阻礙血液循環,越不動越冷。

 

【外出運動】帽子圍巾一定要戴

 

若有運動習慣,一定要等天亮了、太陽出來較溫暖以後再出門,並穿著防風、保暖外套,出門前先在家裡喝杯溫開水、活動手腳暖身,促進氣血循環後再外出,若有必要可改成室內運動。

 

值得一提的是,頭部有多條經絡通過,是陽氣匯聚之處,因此頭部的保暖非常重要,外出記得戴上帽子,以免風寒趁虛而入。而頸部有多條重要血管和經絡通往腦部,因此頸部也要保持溫暖,別忘了圍巾的使用。

 

【睡眠】睡前熱水泡腳促進循環

 

由於早晚溫度低、溫差大,吳建東中醫師建議仿照《黃帝內經》中提到的「早臥晚起」原則,晚上提早就寢,早上可稍微睡晚一點。

 

睡前建議用40℃左右的熱水泡腳,促進血液循環,不但可以暖身,還有安定心情、幫助入睡的效果,有睡眠障礙的民眾不妨試試看。泡腳時熱水約到小腿的一半,視個人情況泡浴15~20分鐘即可。

 

睡覺時選用保暖的厚棉被,注意一定要蓋到肚子和腳,以免著涼。若老人家特別怕冷,床上可再加鋪一條毯子或棉被,增加保暖效果。若有需要,可開啟電暖器或冷氣機的暖風功能,定時關閉,確保電器使用安全。為防止過於皮膚和口腔乾燥,需注意補充水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