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冷氣團報到,北部最低溫下探10度!慎防中風年輕化,保暖防寒大補帖

新一波冷氣團報到,北部最低溫下探10度!慎防中風年輕化,保暖防寒大補帖

編按:又一波大陸冷氣團報到,北部最低溫將下探10度!近日因氣溫下降誘發中風、心血管和腸胃道等急重症患者也急遽增加。尤其中風患者有年輕化現象,熬夜滑手機、作息不正常、天候變化未注意補充足夠水分,都會埋下誘發中風的危險因子。

屏基神經內科主任陳昶宏提醒,民眾應注意溫度變化加強保暖,不要在最低溫的清晨外出運動、泡溫泉不要超過15分鐘,以免造成心血管壓力引發急症。

預防心血管疾病 保暖按時用藥

 

氣溫驟降容易引發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國健署提醒,長輩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不敏銳,晚上睡覺時,要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隨手可得的地方,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活動。

 

清晨剛起床時應放慢動作,先喝一杯溫開水,溫和漸進地活動身體。如有早起運動習慣,建議等太陽出來、天氣暖和後再出門,或留在室內運動,外出時要特別保暖頭頸部與四肢末端,心血管疾病患者應避免單獨爬山。

 

出門在外,記得攜帶病歷卡與緊急用藥,註記平時就醫院所、診斷、藥物過敏史;如醫師有開給緊急備用藥品,也要隨身攜帶。

 

 

平日定期測量自己的血糖、血壓、血脂肪數據,並遵照醫囑按時用藥。別忘了勤喝溫開水,避免血液過度黏稠,也要多攝取蔬果等高纖食物,以預防便祕。還要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以及突然的激烈運動等,保持心情平穩、避免暴飲暴食,餐後至少隔1個小時再運動。

 

特別提醒,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宜泡湯或泡澡,一般民眾泡溫泉的溫度勿超過40度,飯後2小時後再進行為宜。

 

預防流感中標 戴口罩勤洗手

 

氣溫驟降也是流感疫情迅速升溫的時候,尤其65歲以上長輩是高危險群,若出現流感症狀,應及早就醫,降低併發重症風險。

 

平日應勤洗手,有呼吸道症狀戴口罩,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及生病在家休息。

 

 

預防氣喘發作 保暖保持清潔

 

氣喘患者平時可能沒有症狀,但不代表已經痊癒,一旦遇到低溫、過敏原等刺激都容易引起急性發作,尤其65歲以後是氣喘發生的高峰期,熟齡人士務必特別注意。

 

國健署提醒,確診氣喘之後,應每日規律用藥,並做好氣喘症狀與肺功能的監測。即使表面上沒有症狀,有些氣喘患者的氣管仍在發炎,因此須定期回診追蹤,掌握病況並可調整藥物劑量。

 

氣溫變化過大時,氣喘患者應注意身體保暖,外出使用口罩、圍巾等保暖用品,並避免情緒起伏太大,盡量維持心情平穩。

 

 

平日須加強打掃居家環境,排除灰塵、塵蟎、蟑螂、黴菌、花粉、寵物皮屑等過敏原。建議每一到兩週以55℃熱水清洗寢具,防止塵蟎生長,並用百葉窗或塑膠遮板取代厚重窗簾。

 

有吸菸者要戒菸,無吸菸者則需避開二手菸、三手菸,尤其三手菸的毒性微粒會停留在車子、衣服、地毯、桌面、窗簾等處,至少含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進而提高誘發氣喘機率。

 

平日可規律運動保持健康,運動前記得暖身15~30分鐘,較不會引起氣喘發作,並切記隨身攜帶藥物並結伴運動。

 

預防濕氣過重 做好乾燥除溼

 

近日除了低溫還挾帶雨水,環境溼氣重,民眾記得善用除濕機、暖風機等電器控制家中濕度、保持乾燥,並注意襪子、衣物、鞋子須徹底乾燥後才能穿著,以免黴菌刺激皮膚與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