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億載金城》在古砲台尋找歷史的足跡

安平億載金城》在古砲台尋找歷史的足跡

億載金城位在台南市安平區,又稱「二鯤鯓砲台」或「安平大砲台」,為台灣第一座西式砲台,原是為止防止日本人的侵台行動而請法國工程師所設計建造。佔地約三公頃,為第一級古蹟,也是目前台南民眾及外來遊客的訪古休閒勝地之一。

 

二鯤鯓砲台(億載金城)

 

特色:臺灣第一座西式砲台,為一級古蹟,有重大的歷史意義。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光州路3號 

電話:(06) 2951504

開放時間:am 08:30 ~ pm 5:30,清明、端午、春節前三天公休。

票價:全票 50、半票 25、八折票 40

交通:大眾交通工具可以參考台灣好行 - 88安平線公車,可直達億載金城站。門口有收費停車場供自行開車的民眾使用。

 

外牆/護城河/正門

 

從售票口購票進入後,映入即為大名鼎鼎的「億載金城」的城門。

 

 

在護城河旁的旁的看牌標示著這一級古蹟的原名「二鯤身礮臺」。

 

 

入口旁除了有販售點心及記念品的店鋪外,還能租借水上腳踏船漫遊於護船河之中。

 

 

穿過城門之後,砲台中心的大草地為昔日的練兵場。

 

 

回頭一看城門的內側的題名為「萬流砥柱」,據說題字非我們熟知的中流砥柱的原因,是為了讓首字與城門外側的「億載金城」的首字互相呼應的緣故。

 

 

億載金城屬西洋稜堡式的方形砲台設計,四個角落外凸,放置砲台以利遠攻。四個邊城相對內凹,為了以槍械攻擊近距離的敵人。

 

 

扶壁的設計是為了方便運送彈藥及支撐城牆。

 

 

從砲口處可以俯瞰牆外護城河景色。

 

 

億載金城所持有的砲台於日據時期時大多已經遺失,現在所展示出來的大多為民國64年整建時所仿製。不過其中仍有一尊小砲為真砲,在砲身內刻有膛線,有興趣的遊客不妨可以找尋看看。

 

 

現今城牆上都已廣植草皮樹木,讓您在懷古之餘仍可悠閒散心。

 

 

後方的英製阿姆斯脫朗砲台,重18000公斤,近距離看更是十分壯觀。

 

 

在整修的除了挖堀出一部份的兵房及彈藥庫,目前已用玻璃罩所保護而不進行改建,讓遊客能夠看見當時的建築。

 

 

當小編拍攝完準備離開時,恰好遇上工作人員在為遊客講解億載金城的歷史及一些設計的小趣事,如果想要更加了解這裡的歷史的話,可以詢問這些工作人員,相信能夠讓您的這趟史蹟之旅能夠更加充實哦。

 

▲工作人員說,從這個角落看過去,可以在牆上看到特別的東西哦!

 

(本文獲「時刻旅行」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