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六張椅,滿載大理想的個性小鋪

一到六張椅,滿載大理想的個性小鋪

開家高大上的餐廳,高朋滿座,無限翻桌,是餐飲人的成功標準,然而,有時礙於現實,許多人必須從小店開始創業;但更多時候,是店主只想隱身在城市的小角落,低調、慢慢地將理念與手藝實在地分享,以人情味譜成用餐節奏,拉近彼此距離,自成一片熱鬧風景。

單人空間 獨享咖啡香

 

位處台北市信義光復路口的角落, 夜晚都有一家深受好評的日式咖哩小店寅樂屋,照顧著大家辛勞工作後的脾胃。老闆高振御(小高)本是擁有深厚資歷的咖啡師,去年機緣下承接隔壁賣紅豆湯的攤子,整理成只有一個位置的「一席」咖啡。

 

一席

店內空間剛剛好只夠一人坐,成為城中獨有的一人咖啡角落。

 

當初小高只是希望讓有意創業開咖啡店的年輕人體會到,即使預算極少、僅有一坪多的空間,但只要有想法、肯花心思,其實也不太難。因此,一席的風格很明確:一個讓客人能夠享受安靜的角落。

 

店裡只賣四款義式咖啡與幾款結合原創想法的飲品。問小高為何只賣義式咖啡?他說近年流行單品手沖,令他想起義式咖啡館過去在台灣的精采時光,於是他拿掉常見的拿鐵、卡布奇諾等, 僅賣Espresso Con Panna(康寶藍,即濃縮咖啡加上鮮奶油)、維也納咖啡等有趣卻被遺忘的味道,或結合新想法再加以詮釋。

 

像康寶藍,是以新鮮日本奶油,配合不同季節提供草莓、芝麻、花生等口味;像夏天限定提供的「大力喝冰咖啡」,是維大力加上淺焙豆的咖啡,獨特又有趣。

 

小高希望做出令人更「有感」的產品,例如只要一提到花生康寶藍,立刻就想到一席,這種不可被取代性,是好咖啡店的關鍵。

 

熱愛老東西的小高,對器具與氣氛營造格外仔細,像他曾四處尋覓,終於在台中找到一台適合放在店裡小吧枱、一九六○年的老式機械式拉霸機。

 

一席的外表延續寅樂屋的風格,室內以鋼刷的梧桐木作牆壁,吧枱是將剩餘木材再利用,減低成本,搭配昏暗的懷舊吊燈,再加上黑膠唱盤時刻放送悠揚的音樂,溫暖典雅,讓人坐下來就捨不得離開;門面則改以明亮輕快的綠色,讓人感覺咖啡店的輕鬆愉悅。

 

盼將咖啡烙印在來客心中

 

一席,雖然是一個位置的意思,但其實在最初規畫中,店內並無座位,後來怕被誤認為是外帶咖啡店,這才添上一個座位。其實店名真正的意義, 是期許透過咖啡,刻印美好記憶,在來客心中留下一席之地。英文名Alone Together,則源自著名爵士樂手查特.貝克(Chet Baker)與比爾.艾文斯(Bill Evans)二人合奏的同名專輯。

 

在音樂、咖啡的結合之下,各自獨立卻互相陪伴的感覺,正是一席帶給都市人最實在的溫暖。

 

一席

1. 一席外觀以明亮輕快的綠色為主調,讓人感覺咖啡店的輕鬆愉悅。

2. 以新鮮奶油配上不同口味Con Panna(康寶藍咖啡),在小高眼中,是有趣卻被遺忘的味道。

3. 店裡時刻以黑膠唱盤播放著小高最愛的古典或爵士音樂,極富情調。

 

一席/Alone Together

 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294號         

 www.facebook.com/yixialonetogether

 

戶外雙人座 並肩品嘗美食

 

去年六月開在台中柳川一條小巷弄裡的柳川小古巴,是家不顯眼的小店,販賣全台獨創的「開放式」古巴三明治。

 

主廚廖胤翔(阿G)擁有長達十多年的西餐經驗,受到同在巷子裡經營麵包店的朋友邀請,希望打破刻板的商業模式,一起在這條巷弄裡,打造出具有溫度與用心的串聯店面。

 

於是阿G想起在美國戶外餐車吃到的美味古巴三明治,卻又覺得那些餡料被壓在麵包裡,消費者看不出裡面的價值,遂將其改良成開放式呈現,結合美式與日式元素,成立柳川小古巴。

 

柳川小古巴

1. 柳川小古巴店內沒有實際座位,只有門前讓客人等候或拍照的長椅。

2. 立食的靈感來自國外,客人在享用美食之外,也有更多互動可能性。

3. 滑蛋咖哩軟殼蟹小古巴,外脆內軟,口味獨特。

 

阿G認為,店內產品從視覺上須先取勝,食材的好與壞,一目瞭然,再細嘗就能體會個中美味。像招牌的美式帶骨肋排,精選豬排佐獨門醃醬,連骨烤四個小時後,散發著筋骨香氣,上桌時整條筋骨能輕易抽掉,方便食用。

 

另一款熱賣的滑蛋咖哩軟殼蟹小古巴, 兩大隻赤味噌咖哩口味的軟殼蟹,單靠賣相已極為吸引人,夾在鄰居麵包工坊「柳川 や」特別研發,利用星野、櫻花酵母養種,再加入高級日本麵粉製成的自製麵包,表面塗上法國奶油煎烤過,麵包咬起來外酥內軟,絕對能感受到店家對食材與口感的堅持。

 

餐車風格  隨興站、輕鬆吃

 

阿G鍾情國外站著吃,不怕把手弄髒的輕鬆氛圍,於是規畫空間時,沒有設立座位,只留門口兩個小小等候/打卡位置。店內,牆壁簡單可愛的彩繪,配上隨意找來的廢棄電纜軸當成桌子。

 

客人們近距離排排站,就算彼此不熟,也會自然打成一片。開幕至今,每逢周末都擠滿來朝聖的客人,再次證明,用心的食品,無論店面多麼隱密,自會吸引知音拜訪。

 

柳川小古巴

4. 店內招牌美式帶骨肋排,連骨烤4個小時,香味十足。

5. 有豐富西餐經驗的主廚阿G,將傳統古巴三明治改良為賣相與口味極佳的開放式三明治。

 

柳川小古巴

 

Little cuba 柳川小古巴

台中市西區柳川東路二段176號

0987-906-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