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癌症死亡率第一位!如何面對肺癌-國人最大的生命威脅?

奪癌症死亡率第一位!如何面對肺癌-國人最大的生命威脅?

肺癌是近七年來所有癌症死亡率的第一名,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分析去年到院接受肺腺癌篩檢、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發現有4%確診罹患早期肺腺癌,令人驚訝的是,這些病患皆沒有抽菸習慣、和肺部相關症狀,顯示肺腺癌發生可能被低估了。

撰文/台大醫學院教授、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 王明鉅

 

就算是置入性行銷,也仍然值得分享。

 

台中一家大型區域醫院分析了他們以低劑量電腦斷層,進行肺癌篩檢的結果。

 

結果320個接受篩檢的人裏面,有13個人被確定診斷罹患了第0期或第1期的肺癌。

 

這13個人只有4個人有家族史。最年輕的只有35歲。9個人是女性佔了七成。因為都是早期發現,所以手術後有9成的機會可完全治癒。

 

台灣2013到2015年罹患肺癌人數分別是11751、12462、13086人。其中近6成都是末期肺癌。

 

2014到2016年到全民健保花在肺癌上的費用,分別是108、113、117億。其中47%全用在藥費上。而其中一種化療藥物一種標靶藥物就用了全部健保費用的22%。

 

就算花了這麼多錢,肺癌仍然是近七年來所有癌症死亡率的第一名。

 

2016年有9372人死於肺癌,每10萬人的標準化死亡率是24.4人。

 

罹患肺癌人數年年上升,當然有可能是因為有更多人接受了肺癌篩檢而早期發現。

 

肺癌死亡率一直是第一名,我相信也和發現時6成都是末期有關。

 

台灣的女性肺癌罹患率是全世界第9名(每10萬人26.8人)。

 

一家醫學中心的統計是97%以上的女性肺癌病人不吸菸。

 

台灣和其他的國家當然不同,我們有香火鼎盛、我們有機車千萬、我們有煎煮炒炸、我們距離人口稠密區域好近的大火力發電廠。

 

這些全是我們拿來比較的其他國家所沒有的。

 

我們要如何面對肺癌,這個國人健康與生命最大的殺手呢?

 

是要投入更多的全民健保費用,使用更多的化療藥物與標靶藥物,然後仍然年年死亡率高居所有癌症第一名?

 

還是鼓勵更多人至少作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 然後像這則新聞中高達4%的那13個人,都被早期發現,有95%的機率可以治癒呢?

 

每個人都珍惜自己的健康與生命。該怎麼作才是珍愛自己的最好方式? 每個人應該都有自己的清楚答案!

 

(本文為王明鉅醫師授權刊載,原文刊登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