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過敏要看準時機!一年只有這2個最佳時段

治療過敏要看準時機!一年只有這2個最佳時段

冷氣團一波波來襲,門診過敏的患者也明顯增加,過敏的確是個惱人的疾病,宜陞中醫診所副院長陳信任醫師表示,一年有兩次改善過敏體質的重要時令,那就是三九貼與三伏貼。

所謂「冷在三九,熱在三伏」,此兩者皆是中醫的敷貼療法,屬天灸療法的一種,最早文字記載在南北朝(西元420-589年間),是一種結合中醫天人相應觀念的治療方式,主要是將藥物做成藥餅,配合二十四節氣與患者的體質,敷貼在特定的穴位上,讓藥物藉由穴位與經絡進入人體,進而達到調節臟腑機能,改善體質,養身防病的目的。

 

三伏貼是夏至後第三、第四及立秋後第一個庚日,大約落在每年陽曆的七、八月間,因為這段時間是二十四節氣中陽氣最重的時間,此時人體肌膚毛細孔張開,於穴位敷貼溫陽、祛寒藥物,藥力最容易由皮膚進入體內,並且藉由天地間的熱氣引藥力到達難至之病所,能通過經絡氣血提升人體正氣,進而提升免疫力,以達到「冬病夏治」的目的。

 

三九貼則是以冬至後每隔九天為算法,大約落在每年陽曆的十二月一月間,因這段時間是二十四節氣中陰氣最重的時間,此時人體的陽氣內斂,氣血運行緩慢,體質虛弱、陽氣不足的患者很容易發病,尤其是呼吸系統疾病,所以藉由敷貼溫熱的藥物於穴位上,以加強身體的抵抗力,最適合冬天易感冒的患者。

 

宜陞中醫診所副院長陳信任醫師指出,三伏貼與三九貼在臨床應用是改善虛寒體質,其適應症不只過敏性鼻炎,凡是因為虛寒引起的慢性腹瀉、頻尿、畏寒肢冷……等諸症皆有療效,有研究顯示,連續貼敷三年以上之有效率可達7成,如果患者能搭配中藥與針灸效果會更好。

 

注意事項

 

1.一般建議貼敷次數為3~6次,每次貼敷2~4小時,間隔時間約7~10天,敷貼時避免劇烈運動,建議1-2小時後,再進行沐浴等活動。

 

2.有部分民眾在進行三伏貼與三九貼敷貼後會有局部發紅、輕微搔癢及灼熱感或色素沉澱問題,通常一段時間過後即會消失。

 

3.另外因使用的中藥材有利尿效果,所以可能出現頻尿現象。

 

4.因為此療法所用藥物刺激性較強,對於皮膚容易過敏、孕婦、嚴重心肺功能不足者及一歲以下小孩不建議使用此法,且因敷貼的要較為熱性,對於正感染發炎的患者(如發燒、咽喉炎……等)也不適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