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藝新玩

古藝新玩

在新時代,「老」一定得被淘汰?

當世界飛速前進,有人以徹底的懷舊,把日子愈活愈回去,但有另一批人,則思考著如何將老物現代化;既保存傳統精髓,又符合時下的生活與審美觀,成功讓老東西逆勢成長,來看看他們怎麼玩。

旅英動畫導演趙安玲 「5D」演繹國寶山水畫

 

全台灣老東西最多的地方,非故宮莫屬,如何拉攏現在的觀眾親近歷史? 是近年來館方的定番命題,而一位三十歲的年輕導演,以兩分鐘時間,就給了個漂亮答案。

 

時間快轉回五月中,在英國倫敦從事影像創作的趙安玲,以一支聚焦四幅國寶級畫作,名為《筆墨行旅》(Travelling Through Brush and Ink)的短片,贏得美國休士頓影展最佳動畫銅牌獎。故宮發行的各類影片,曾多次在休士頓影展拿過大獎,但沒有一部像《筆墨行旅》,送去俄羅斯也得獎,並接連於法、德、阿拉伯世界的電視台播出。到越洋採訪當天,它仍在持續入圍國際獎項中。

 

跳脫框架  用好奇心誘發觀看欲望

 

主題四幅畫,分別是《明皇幸蜀圖》、《谿山行旅圖》、《巖關古寺圖》、《鵲華秋色圖》,堪稱唐、宋、元各時期代表之作,為拍出新意且雅俗共賞,趙安玲設定了兩大方向:風格上,她刻意淡化東方元素;呈現手法上,跳脫常見以動畫詮釋平面繪畫的方式,改以2D手繪結合3D立體實景的逐格動畫。

 

趙安玲透露,就是故意不讓外國人直接聯想到山水畫,他們感到好奇,才會主動去理解。再者,她認為將傳統畫作變成二維和三維動畫,雖有許多先例,卻不符合年輕人喜歡的故事走向,而《筆墨行旅》不僅掌握了當代的敘事步調、製作技術,連裡面的主角都是現代人。

 

故宮山水畫

▲點擊圖片放大

 

短片講述一個年輕人,從快樂、失意,到沉潛後走向調和的歷程,觀眾跟著主角,幻化作馬鳥魚樹,漫遊山水間,體會古代文人遠離塵世,以畫抒懷,渴望與自然合而為一的心境。

 

趙安玲表示,「這不是靠想像做的片子,拍攝前我仔細研究了創作者和畫作時空背景,了解到他們可能是當時不得志,或因戰爭不得不選擇隱居,這些都有助於故事發展。」

 

山水畫

1. 立體場景由兩位雕塑師設計製作,切割保麗龍成山石,再噴上彩漆。

2. 馬來自《明皇幸蜀圖》中,皇帝騎的三驄馬,以雷射切割木作,每個動態為一片。

3. 兩分鐘影片,需要近30位工作人員,照顧每一環節。

4. 影片基本色調:石綠、赭紅與墨黑,是參考開創「青綠山水」的《明皇幸蜀圖》。

 

卓越整合說故事力  串起七百年時空

 

而短短的兩分鐘影片,實際上耗了七個月才完成。首先,2D結合3D已是雙倍工,2D部分,比如人走路、馬奔跑,是手繪稿數位輸出,再雷射切割出每張影格的動作,場景則請雕塑家木作,過程超級費工。她說,「非常麻煩,但製造出的效果不常見,更容易引起注意。」不過2D加3D,也不光是表現炫技,「平常我們認為古畫場景不存在於現實生活中,但當主角走入捲軸,反而人變成2D,畫作成為立體,是提出另一種思考,大家可不可以用不同的眼光看這個世界?」

 

《筆墨行旅》另一高明之處,在於趙安玲的整合力,透過故事,她串聯起跨度七百年的時空;藉由新創角色,跳脫原畫技法的限制,大膽以自己擅長的流暢筆觸,融合四個年代截然不同的畫風,是相當成功的再創作。

 

趙安玲

現職:導演

學歷: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動畫碩士

經歷: 故宮典藏《筆墨行旅》系列前導動畫導演、英國歌手Tom Rosenthal單曲《On No Pedro》MV導演、美國歌手 Meirav Eytan單曲《Falling》MV導演、英國伯明翰博物館《One Grain》展覽宣傳動畫導演

獎項: 休士頓影展最佳動畫銅牌、俄羅斯Travel Film影展最佳動畫;入圍聖地牙哥亞洲影展、首爾國際青年影展、曼徹斯特影展、台中國際動畫影展

 

同場加映 中藥鋪第二代  許開興 向下扎根 食藥教育

 

中藥鋪這般古老的行當,如何吸引新客上門?整修店面、經營社群,或設計新包裝?泰成中藥第二代許開興認為,推動中藥現代化,不能坐等消費者,必須走出老鋪,尋找契機。

 

許家中藥行位於嘉義縣大林鎮,父執輩經營時期,當地中藥行多達六十餘間,目前還撐著的,剩下約二十間。六年前,為行銷大林,許開興和國小同學串聯當地具有歷史意義的景點,為遊客免費導覽,舊時被稱作「當歸樓」的泰成中藥,也是定點之一。去年,許開興斥資兩千萬元,買下隔壁七十年屋齡的透天厝,將一樓改建成中藥文物館,今年四月開張,不收門票,鼓勵民眾體驗中藥實作過程。

 

中藥行

1. 泰成中藥有兩個門面,巷內傳統老鋪被保留下來,新址則位於大街。

2. 小朋友被蠶繭、蝙蝠、海馬乾引發好奇心,學習效果特好,藥材名一下就記起來。

3. 包裝精美的中藥茶,是老闆許開興的得意之作。

 

創新設計「濾掛養生茶」  成為經典

 

三年前,許開興研發出類似咖啡掛耳包的養生茶包,貼上重新設計,用當歸寫成的毛筆字Logo,有十八種漢方,一包四十元,可回沖一千兩百毫升,便宜到中藥博覽會主辦單位拜託他別去擺攤破壞行情。哪有人這麼做生意?

 

他苦笑,「想讓中藥精品化嘛,家人說別再做了,因為全部純手工,人力不夠。」新式茶包賺不了大錢,但美觀便利,被定位成形象商品,大林鎮前任年輕鎮長,經常買來當伴手禮。

 

從小學生到大學生,甚至專職藥師、外國交換學生,都曾藉由許開興策畫的「中藥小旅行」,了解中藥文化,他更向鄰近幾所小學提案,自掏腰包將藥膳加入營養午餐;開設中藥小食堂,教小朋友製作香包、仙楂丸,將食藥教育往下扎根。賣藥僅是一份職業,許開興推廣中藥生活化,更決心將它做成一生志業。

 

許開興

現職:泰成中藥負責人、嘉義縣中藥製造職業工會暨大林慢城發展協會理事長

學歷:中山醫藥大學護理系 (中醫師檢定考合格)

經歷:嘉義中藥職業公會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