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先從腸胃老,長壽全靠吃得好

人老先從腸胃老,長壽全靠吃得好

一般而言我們人過了一甲子之後,不管年輕時懂不懂得保養,一些先天弱臟上的問題就會慢慢浮現。

此外,打從娘胎帶來的腎精、腎陽、腎陰也會消耗到一定程度,這時候就會造成許多疾病及症狀。

 

老人家最常見的問題不外乎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關節痛,以及因為心腎不交所導致的失眠、淺眠、睡眠短……等等,往往嚴重影響其生活品質。

 

以上這些因為「不足」才產生的問題,當然就得靠「補充」來解決。

 

臨床上我在幫銀髮族做體質調理時,都會從兩個方面著手,一是調脾胃,二是補腎。

 

因為脾胃為後天之本,不管先天如何,只要藉由後天飲食上的有效補養,絕對能夠改善不足之處。

 

而人老一定都先從腸胃開始老化,所以絕大多數的老年人食量都比年輕人小很多,且吃一點東西就腹脹,或是吃了一餐就整天都不餓。

 

臨床上我常看到那些很長壽的老人家,都是一餐能吃兩碗飯的,這種旺盛的食慾及腸胃消化力就是脾胃功能依舊強健的證明。

 

正因吃下去的營養都能確實吸收並輸送到全身組織,所以他們的身體自然比別人健康強壯。

 

我建議如果家裡有年長者的話,平常可以多煮「脾腎雙補湯」給他們喝,配方如下:

 

黃耆2錢、黨蔘2錢、白朮2錢、陳皮2錢、半夏2錢、山茱萸1兩、何首烏1兩、肉桂1錢、巴戟天3錢、金櫻子5錢、菟絲子5錢、阿膠5錢。

 

可以煮排骨湯或其他藥膳湯喝。

 

喝一段時間之後,會發現食慾及食量都明顯增加,體力及精神變好,走路較快,手腳有力,這就表示脾胃功能轉好,腎氣也獲得補充了。

 

吃素就養生? 營養均衡才是重點

 

另外,老人家的飲食一定要營養均衡,倒不是怕挑食,而是擔心吃素的老年人口非常多,長期下來營養失衡易生大病。

 

自從上電視宣傳《算病》一書之後,一堆吃素的人來找我看診,這些人都是過去聽信坊間說吃素身體比較健康,或是因為宗教因素而吃,但他們有吃素吃到停經的,吃到體力越來越差無法上班的,有的甚至還得癌症;另外就是血脂及體脂肪率持續攀升的。

 

因為不能吃肉類,取而代之就是攝取過量的澱粉,但澱粉吃下肚之後轉化成醣類,如果沒消耗完就會轉變成脂肪堆積在體內,導致血脂肪及體脂肪飆高,使心血管疾病罹患率大大提高。

 

其實中醫養生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憑藉著日常的飲食及作息來調養身體,並不是吃些高級藥材或是珍貴食材;而人之所以會生病,有高達九成是因為飲食不當與自己的體質不合所致。

 

希望大家先了解自己的體質,再尋求最適合的食補,如此一來則健康長壽指日可待。

 

【本文為樓中亮中醫預防保健網授權,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