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履歷表

父親的履歷表

「爸爸去上班了」是句稀鬆平常的用語,一般人從懂事到長大成人,在父親沒有退休之前,幾乎每天都會用上這句話。至於爸爸去上什麼樣的班,工作性質,職銜位階等細節,有的為人子女會比較敏感,有些人可能就只是知道個大概,不太細究。

父親工作後回家後的辛苦操勞、每個月掙回來的錢能否僅能提供一家溫飽,還是能無後顧之憂的花費,又帶給子女不同的貧富感覺。但是大多數為人子女不會太知道父親的履歷,譬如說他在事業領域上的成就、地位,和在同儕同行之間的高下。

 

會有父親把自己的履歷拿來和子女分享討論,但是子女景仰愛慕自己的父親,絕對不會由一張履歷表上去解讀。

 

某些父親們可能會在不知不覺中,在茶餘飯後把自己一天的工作、自己這幾年的經歷,攤在桌上和子女分享,或是把他們的切身感受傳達給下一代。

 

但也有些父親是支字不提,絕不把自己工作上的任何事告訴子女。各種不同的世代溝通,在多樣化的家庭背景和生活習慣上,呈現截然不同的風貌,沒有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法則,當然也沒有一個全然對錯的界線。

 

對一位父親而言,隨著年紀增長,子女的成長也跨越了幾個里程碑,如何在雙方都向前邁進的當下,找到適當的溝通方式,這是一個終身學習的課題。

 

對於青少年的子女該如何面對彼此、大學畢業初入社會的年輕人又該如何汲取父親的社會經驗、青壯年面臨職場的競爭和升遷的瓶頸時,一旁焦慮的父親該不該介入引導,這些都是難題和挑戰。

 

子女沒有主動和父親靠攏來尋求協助指導,或是子女倔強堅持不要父親插手干預,都會把為人父者推擠到一個不知所措的角落。

 

當下的社會和職場充斥著瞬息萬變,世事無常的特色。知識和資訊爆炸在彈指之間唾手可得,有求教於父親的地方,也著實不多。

 

識相的為人父者,能夠願意謙卑的站在一旁,鼓掌加油似乎是最好的選擇。

 

除非是企業的創辦人,那麼子女繼承家業享受餘蔭之際,大都會自動自發的邀請名筆來為父親著書立傳,厚厚一本回憶錄也是父親的終生履歷表。

 

至於販夫走卒,布衣百姓,為人父者的履歷,最好不要拿來在口頭上宣讀。

 

能夠和青少年的子女賴在一起打電動,能夠和青壯年的子女一起看電視新聞,笑罵名嘴。

 

能夠攬著子女的下一代,手搭肩腳跨在彼此的肚皮上嘻戲,能夠在談笑間,不經意傳達父親對子女的無條件支持,對子女的任何決定都是滿心歡愉的賀彩,這樣的親子關係,才是擲地有聲的一張成功的父親履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