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也能活出退休好生活!不用擔心退休金不足的5個理由

沒錢也能活出退休好生活!不用擔心退休金不足的5個理由

其實大家都多慮了,根本不要擔心退休金有多少,因為不管有多少,只要你用心,都可以過個幸福的好生活。

每當有朋友以大道理勸我們做某些或不做某些我們不想做的事時,我們常會口出豪語:「我又不是被嚇大的!」其實這往往只是給自己壯膽罷了,因為我們真的是從小被嚇大的。

 

因為媒體危言聳聽才會有收視率,名嘴唯恐天下不亂才有通告費,商人更是利用我們的恐懼來販賣商品賺錢,當然,政治人物更是不會錯過這個騙選票的好工具。

 

這幾年來,全世界人們最常接受到的恐嚇就是高齡化社會,國家破產,老年無所依靠……尤其在從金融海嘯到年金改革一波波的震撼,不得不讓人擔心:「要存多少錢才能安心退休?

 

許多理財專家,尤其那些想賣給我們各種商品的業務員會條列出各種花費,算出你退休後要多少錢才能安享天年,而這個數字對絕大多數的受薪階級來說,恐怕是個天文數字。

 

對於少數企業主或擁有專業技術或高階主管的人來說,面對「存多少錢才能退休?」

 

這個問題,也許幾年前是預估賺到三千萬就好,等到賺到三千萬後,又改口說一億,真的賺到一億之後,就更不會退休了,因為假如對他而言賺錢真的那麼容易,那何必退休?何況賺再多周遭的朋友也一定有比他更有錢的,在比較之下,怎麼可能甘願退休?

 

但是,那些很會賺錢的畢竟是少數人,會為「該存多少錢才能退休?」這個問題煩惱的是廣大的領人薪水的上班族,我身邊還真的有不少朋友為此惶惶終日,睡不安寢。

 

其實大家都多慮了,根本不要擔心退休金有多少,因為不管有多少,只要你用心,都可以過個幸福的好生活。

 

快樂不必花錢!不擔心退休金不足的5個理由

 

不用擔心的第一個原因是,你擔心也沒有用。

 

因為你是上班族,屆齡就必須退休,退休後也不見得能再找到什麼理想的工作,能再積存的錢也是很有限,勉強想再拚一下,把身體搞壞了更划不來,或者因為擔心,把那微薄的老本拿去投資,弄得血本無歸,那更慘。

 

第二個不用擔心的原因是,百分之八、九十的人都跟你一樣,搞不好連那些理財投顧的老師也沒辦法照他自己所說的存到那麼多退休金。既然全社會都是跟我們一樣的人,靠我們選票選出來的政府會讓社會上百分之八、九十的人活得很淒慘嗎?

 

第三個不用擔心的原因是,這一大批戰後嬰兒潮屆齡退休的人,是人類史上最龐大、最健康,最有知識水準,又最有資源的長者,別忘了,這些人還有選票,所以跟我們想像中,過去社會偶爾發現角落躲藏著孤苦無依三餐不繼的老人,其實是大不相同的。

 

第四個不用擔心的原因是,科技的進步與人工智慧的發展,在老人照護上可以取代不足的人力,而且社會結構會隨著這群人數龐大又有資源的高齡人口而轉移,當然,現在年齡低一點的中壯年或年輕人更不必擔心,因為這群長者打下的基礎,未來人口更少,生活品質然會更好!

 

第五個不用擔心的地方是,很多讓人幸福快樂的事,根本不用花錢,而且真正重要又有意義的事,根本是錢買不到的。

 

比如有錢可以買到豪宅,但是無法買到一夜安眠;錢能支付最昂貴的醫療照護,但是無法買到健康,甚至有位開出版社以周休三天著稱的企業經營者說:「錢能買到的東西很少,更買不到幸福」,甚至他認為,錢能買到的都對健康有害,就算留給孩子也是有害的。

 

的確,有了錢可以讓別人為你做很多事,不必親自動手做,但是當我們自己不必親自去做的事情越多時,人生的體驗就越少,樂趣也就越少。自己動手做,享受創造的樂趣,創造的定義是因為你親自動手,才出現在世界上的事,這也是生命意義的來源。

 

當然,有錢還是不錯的,可以滿足很多人退休後想去旅行環遊世界的渴望,但是當我們沒有健康的身體,有錢也無法長途旅行,而我們有健康的身體時,台灣壯闊又優美的山林步道也夠我們徜徉,而且完全不用收門票不必花錢。

 

很多人誤以為要存很多退休金,才能過得幸福好生活,其實只要身體健康,生活可以不用花錢也能過得又快樂又富有意義,因為現在有太多免費的公共資源,不管長者免費的大眾運輸工具,圖書館、文化中心、公園、各種表演廳,不管是政府或民間團體常常舉辦各種免費的活動,這些旗艦型的活動往往還比付費的精采呢。

 

華裔日本企業家出版人邱永漢曾說:「有點小錢的小市民最幸福。」真的,錢不用太多,偶爾想打牙祭能夠上館子,想泡溫泉可以來趟小旅行,這樣的小錢相信每個上班族退休領年金就可以支付得來。

 

就像著名的廣告人孫大偉曾回答:「多少錢算富有?」他認為手邊只要有十萬元就可以算有錢人,因為除了房子、車子,全家出國旅行……等少數大筆支出之外,一次花上十萬元的機會實在不多,因此,只要手邊有十萬元現金,就是個有錢人了!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先生也這麼說:「人生很奇妙,讓你懷念的,可能都不是錢買得到的東西。」

 

不必再為該存多少退休金而操心,因為能不能賺到錢不是憑我們個人努力可以做得到的,但是好好運動健身,回歸家庭重建親情,交一些好朋友,把多出的時間當志工,做一些自己有興趣且對社會有益的事,這些都是不必花錢就能得到的幸福快樂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