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記憶口香糖」補腦迷思

打破「記憶口香糖」補腦迷思

主打維持記憶力的日本口香糖,外包裝還附上有趣的檢測遊戲,但專家認為它就是一般的口香糖。

日本超夯的「記憶口香糖」主打含銀杏葉萃取物,號稱可維持記憶力,但大腦退化是不可逆的疾病,專家建議多動腦、戒菸、戒酒,才真正有助腦力抗老。

「來,嘗嘗這個現在最夯、幫助記憶的口香糖!」、「哇,吃起來很特別,有淡淡的中藥味耶!」至於有沒有效,口香糖的包裝還附上記憶問答檢視。一連串的有趣,引起市場炫風,從日本紅到台灣。

 

「記憶口香糖」是日本樂天公司在今年九月推出的新產品,主打加入銀杏葉的萃取物,而且經實驗證實可維持記憶力,在台灣網路上賣到缺貨,卻踩到主管機關食品藥物管理署的紅線。

 

食藥署出面呼籲,該項產品標榜能維持記憶力涉及生理功能,已經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要求產品下架外,還可依法開罰四萬元到四百萬元不等,同時也不排除以違反《藥事法》處理,最高可處十年有期徒刑和一億元以下罰金。

 

罰則之重,真讓人「嚇到吃手手」!日本不是賣得嚇嚇叫?到底怎麼回事?

 

在日本,它其實是食品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副主任劉人瑋解釋,記憶口香糖在日本屬於「機能性表示食品」;而根據日本消費者廳(類似台灣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的規定,「機能性表示食品」需要科學實證,但不需要經過國家審查,簡單說就是廠商說了算,其實就是台灣說的食品,所以食藥署才認為廣告過於誇大,要求下架。

 

日本樂天官網介紹,該款口香糖內含一九.二毫克銀杏葉黃酮苷和四.八毫克銀杏葉內酯,公司以四十八名六十至七十歲男性為研究對象,八個月每天都吃銀杏錠劑的受試者,在回答記憶題的答對數上呈現較佳的結果。

 

不少民眾會有銀杏可以改善記憶力的概念,甚至在看中醫時會希望可以開立銀杏來改善記憶力或是預防失智症。其實這是很大的誤解,因為「銀杏」和「銀杏葉」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東西。

 

搞錯了,銀杏主治喘、咳

 

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副主任楊曜旭解釋,中藥用的「銀杏」是銀杏樹的種子,又稱為「白果」,主要用來治療喘、咳、頻尿或是女性白帶等,當然也有副作用,使用過量可能會導致腹痛、吐瀉、昏迷、抽搐等;而中藥裡並沒有「銀杏葉」這個藥材。

 

另外,銀杏在臨床上也不是用來治療失智的問題,但由於銀杏能預防失智症的迷思太氾濫了,引起西醫好奇,做了大規模實驗研究,國際頂尖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就曾刊登相關的研究結果,銀杏對失智症的預防並無顯著效果。

 

從西醫的角度解釋,失智症大致可分為神經退化性和血管性兩類,前者代表為阿茲海默症,後者則是因為腦中風或是慢性血管病變,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影響智力。無論哪種類型,雙和醫院醫療品質部主任、神經科主治醫師陳龍說,失智是大腦退化的疾病,目前都是不可逆,藥物治療效果也相當有效,何況是口香糖?

 

曾中風,失智高危險群

 

另一國際知名期刊《考科藍系統性綜論》(Cochrane Systematic Review)也收蒐集三十六篇臨床研究,對象為輕微認知功能受損或是失智症的患者,比較補充銀杏萃取物後的結果。劉人瑋說,研究顯示,說有效的大多是小型、短時間、較久之前的研究,近年研究結果則是有的很有效,有的卻一點都沒效,差異極大。由於研究結果差異極大,估計值也不夠精確,無法有效佐證銀杏萃取物能對認知功能受損者或失智患者有幫助。

 

談到口香糖,陳龍說,就把它當一般的口香糖即可。至於有人覺得有效?陳龍解釋,這就是所謂的「安慰劑效應」,實際上並非該物品改善狀況,而是心裡就覺得有效所致。

 

陳龍表示,要預防失智,要靠規律運動,抗老化與抗氧化對記憶有幫助,也可以減緩焦慮、讓情緒放鬆,避免因緊張而產生的假性失智;多動腦也有幫助,外國人打橋牌、東方人打麻將,都是很好的腦力激盪方式,越常用頭腦,相對的也就越晚退化。

 

面對老年化社會來臨,陳龍也強調,失智症與心血管阻塞的疾病關係密切,而曾經中風的患者也是失智的高危險群,民眾平常就要保養好、控制三高,來預防心腦血管堵塞或疾病。

 

失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