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門關前走一遭...她為何喝場喜酒,就被神醫看出有腦腫瘤?

鬼門關前走一遭...她為何喝場喜酒,就被神醫看出有腦腫瘤?

年近40的施小姐,因為參加親戚喜宴,意外認識醫師林宏達,林醫師卻一眼看出她「身體有異樣」,提醒她日後找天去他門診看診。想不到一檢查出來,施小姐腦中竟長了腫瘤!林宏達醫師到底是一眼揪出她身體的異樣?

 

當時38歲的施小姐,剛生產後發現自己的戒指戴不下、鞋子穿不下的情形,手部也常感到麻、刺痛感,原以為是孕後水腫、媽媽手,一直不以為意,直到那天參加親戚喜宴時,意外認識醫師林宏達,當時的林醫師看了施小姐一眼後,只請她把手伸出來,看完後只跟她說:「記得帶張婚前的舊照片來看我門診」。

 

雖摸不著頭緒的施小姐,仍是撥出時間前去就診,想不到進行檢查後,意外發現,施小姐的腦中長了近0.8公分的腺瘤,幸虧即早發現,隨後到腦神經外科進行手術,順利將腺瘤切除,而施小姐術後追蹤至今已12年,相關指數都相當穩定、都在正常範圍。

 

連親友都未能發現 外觀變化即為關鍵

 

被施小姐認為是救命恩人的醫師林宏達表示,其實施小姐的外觀變化,再加上舊照片的對照,讓他更確定施小姐罹患的正是「肢端肥大症」。肢端肥大症,即為腦下垂體腺瘤過度分泌生長激素,造成肢端肥大、臉部變寬、下頷突出、手麻等症狀,最後還可能導致三高、心臟衰竭等疾病產生。

 

未能及早治療 將致三高共病發生

 

根據統計,肢端肥大症的發生率為每百萬人口中,每年約新增3、4位,估計台灣每年新增約60個新病例,由於肢端肥大症確診不易,導致有許多病友未能正確診斷。林口長庚醫院腦腫瘤神經外科醫師張承能表示,有4成左右的病友,因為沒有察覺到身體外觀變化,導致確診時間往往都已延後至5~7年。甚至有些糖尿病友,可能真正罹糖尿病的原因是「肢端肥大症」,卻因為未能早期從外觀診斷,使得過度的生長激素,導致共病的產生。

 

 

手腳突然變肥大、嘴唇增生就要注意

 

林宏達醫師強調,由於肢端肥大症對於一般人來說難以辨別,像是施小姐的狀況,是連身邊親友都未能發現,因此林醫師建議民眾,若是有出現額頭變寬變高、顴骨變高、鼻子變大、嘴唇增厚、舌頭變大、齒縫變寬、戽斗,以及手腳變大、肥厚,戒指戴不下、鞋子尺寸越穿越大等症狀時,就要留意,若同時還出現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頭痛、關節炎、甲狀腺腫、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共病時,更需要積極拿出舊照片比對,並讓專科醫師確診判斷、及早進行治療,並控制病情。

 

及時診治 就能重拾健康


已持續追蹤12年的施小姐表示,她很感謝當時的林醫師提醒,她感激的說:「林醫師真的是我生命中的貴人!幸虧當初碰到他,才能這麼早就確診,後來上網看了資料,才了解到原來肢端肥大若是沒有及時治療,可能會有高血壓、糖尿病、關節炎等共病症產生,現在能這麼健康,都是因為有及早確診、正確治療。」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