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5%的體重

減輕5%的體重

瘦身,不復胖的6大關鍵因素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肥胖相較健康體重者罹患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血脂異常的相對危險性高達3倍以上,而癌症、高血壓也有2倍的風險;在國人十大死因中,有8項死因與肥胖有關,實在是不容小覷。


 
敦仁診所院長暨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蕭敦仁說:「四高族群有非常高的比例有體重過重的問題,肥胖雖然不是慢性病唯一原因,但絕對有密切關係。」

甩掉5∼10%的公斤數

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與「胰島素阻抗性」有關,蕭敦仁解釋,所謂的胰島素阻抗性,指的是胰島素濃度在不變的情形下,卻出現效能低下的狀況,此時胰臟會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達成生理目標,因而出現高胰島素血症。此外,根據他的觀察發現,高尿酸者也有較高比例出現肝功能異常、心血管疾病等現象,他認為與飲食習慣的關聯性不小,攝取過多的蛋白質、高脂肪的食物造成肥胖,這種屬於內臟型的肥胖,相較於皮下脂肪厚造成的肥胖,對身體健康的危害較大,也比較容易出現「代謝症候群」。

蕭敦仁表示,腰圍八九十,健康長維持。要健康就得減重,肥胖者只要體重減少5∼10%,就有機會減少藥物的劑量,甚至可以不用吃藥,尤其是高血壓、高血糖、糖尿病前期(prediabetes),他進一步以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病人為例,15年前研究發現,這些肝臟發炎指數(GPT)異常升高的患者,體重減少10%以上,一年後肝功能100%恢復正常;減少5∼10%者有80%肝功能變正常;減不到5%者只有40%的比例恢復正常,而就算體重不降反升,只因為做了些運動,也有20%肝功能恢復正常。


那麼,是否一定要減到標準體重,蕭敦仁笑著說:「如果可以的話,當然最好,但是這個標準對某些人的確有難度,一般來說,只要體重能減少5∼10%,我可以拍胸脯保證,血壓、血糖、血脂、尿酸、肝功能都會大幅改善。」他提醒在減重的同時,尤其是已經減輕5%的體重時,因胰島素阻抗性變好的關係,更應主動詢問醫師,是否需要調整藥物劑量,以免造成低血糖等現象。

然而,你或許會耳聞,為何努力減重,肚子還是瘦不下來!蕭敦仁說:「很多人認為腰圍(內臟脂肪)很難消除,其實是錯誤的觀念,內臟脂肪的周轉率比皮下脂肪來得更快,最易提取,也最好瘦。」傳說的腹部減不下來,他認為除了減重外,主要是腹直肌無力所致,想要平坦的腹部,也應鍛鍊腹直肌,如仰臥起坐、伏地挺身等無氧運動。

不要忘記 堅持減重

許多人會花大把鈔票去做健康檢查,看到報告時也許會緊張一下,隨著時間拉長,也遺忘了這份數據!蕭敦仁耳提面命的說:「健檢只是手段,健康才是目的從健檢完到重新獲得健康,此階段稱為健康管理的過程,的確需要一段時間努力。不妨找你的家庭醫師或肥胖專科醫師討論。」

 
他進一步提出「瘦身,不復胖的6大關鍵因素」
● 設定合理的減重目標:請放棄不切實際的減肥目標,3個月∼1年內減體重的5∼10%。

● 每天吃早餐。

● 要吃3低(低糖、低鹽、低油)1高(高纖維)食物。

● 每天喝2,100c.c.的水(室溫的水約20度),作法如下:
5(我):早餐前30分鐘,先喝500c.c.再進食。

3(瘦):早餐午餐之間(約上午10點),喝水300c.c.。

5(我):午餐前30分鐘,先喝水500c.c.再進食。

3(瘦):午餐晚餐之間(約下午3點),喝水300c.c.。

5(我):晚餐前30分鐘,先喝水500c.c.再進食。

● 每天快走30分鐘。

● 拒絕零食、消夜、含糖飲料。
 
插圖/意想數位